台灣鐵路王國
 
2019062<鐵道迷照過來>
高雄鐵道檔案文物室
就在高鐵站的台鐵站1樓呢!
如果你到高鐵站台鐵站
可以來看一下裡面有一些好的文物。

1:吉祥火車票
你聽過永保安康,你聽過追分成功,那你一定要知道    "加冠晉祿、福如東海"
台鐵車站"加祿""東海"你知道地點嗎?
原來就在枋寮的上一站和下一站
屏東"加冠晉祿、福如東海"可以拿來打廣告一下吧!

2:台灣最早的三鐵共構是?
答案是嘉義車站
台鐵、林鐵和糖鐵共構

我高中時通勤的"番阿田"隆田火車站 
是四鐵共構喔 台鐵 鹽鐵 糖鐵 水鐵(1920-1930連結烏山頭水庫)

3:單軌、雙軌、還可以共軌
一條軌道三條鐵軌
大小軌距的車可行自己的路
特別吧!

4:軌距
高鐵寬軌1435
台鐵窄軌1067
糖鐵五分762
礦鐵最小610

5:電氣化好像只到潮州
所以從潮州南面而來的火車會在新左營車站
柴油車頭換電汽頭
下午4:38左右可以見到15分鐘的換頭秀
明年電氣化完成
這換頭秀就沒有了!

6:旗山車站1912(民國1年)左右蓋—營運到1978年。

7:台鐵淡水支線:1901—1988。
是台灣第一條鐵路支線
也是第一條由傳統鐵路轉型為捷運的路線。
大稻埕車站:1888蓋-1915改為貨運站—1937年大稻埕車站正式廢止。

一——
 
臺灣糖業鐵路,簡謂糖鐵,地方或稱五分車、五分仔車,是為配合臺灣糖業需要而興建的專用鐵路。通常以運送原料為主,但亦能載運旅客,曾為臺灣交通主力之一。路線普遍採用762公釐軌距,但也有少數路段為762公釐與1067公釐通用的三軌設計[1]。
 
臺灣的糖業鐵道通常因為主要用來搬運甘蔗和糖包而以糖廠為中心成放射狀分布,為便利運輸,亦與官營鐵路在車站接軌以便轉運。而隨著新式糖廠在臺灣日漸增加,糖業鐵路的涵蓋面積也逐漸增加,而由於糖廠主要集中在臺灣中南部,所以糖業鐵路也集中在彰化平原及嘉南平原等地[2]。日治時期由於糖廠為分屬各個會社,彼此鐵路並不相連。直至戰後接收日人財產,將所有糖廠整併為國營的台灣糖業公司,並修築南北平行預備線後,才讓全島糖廠的鐵路連成一氣。
 
糖業鐵路以其運輸目的,可分為「營業線」與「原料線」兩種。「營業線」對外開放客貨運輸,全盛期有超過500公里。服務範圍深入大小鄉鎮,彌補官鐵未到之處。而原料線以運蔗為主,不對外開放。[3][4]
 
沿革    
 
台糖鐵路新港線客運火車。
臺灣糖業鐵路始於1906年臺灣製糖株式會社的橋頭糖廠鋪設的762毫米鐵道,不過當時僅是用水牛牽引或人力推行的臺車軌道,1907年時橋頭糖廠才開始廣設原料線,於該年11月使用蒸汽機車[5]:27[2]。而最早開始經營長期糖鐵客運的是鹽水港製糖的「新營至岸內」路線,於1909年5月20日開始營運[5]:28,這條路線也就是後來的布袋線。而由於有時候鄰近的糖廠各歸屬於不同的會社,導致路線即使相鄰也不會銜接的現象[註 1][2]。而在日治時期,糖業鐵路的興建主要集中在1907年到1912年(開創期)與1927年到1940年(擴充期),二次大戰後據統計當時糖業鐵路共有2964.6公里,其中2337.5公里是專用線,627.1公里為營業線(含99.2公里的臺車營業線)[2]。
 
二次大戰後臺灣各地的糖業鐵路均由台灣糖業公司接收管理,並且將各區糖鐵連接起來(如南北平行預備線的興築),同時也興築新路線,營業線數量也日漸增多。客運方面在1953、1954年時路線數達到41線,里程共約675公里,每日定期班車有600多次,並在1957、1958年時達到全盛期,每日旅客約有6萬人[2]。然而後來由於鄉鎮道路發展與小汽車普及,糖鐵開始衰退,1961年時客運只剩25條路線,1971年時則剩下17條路線,1981年只剩下3條,而隔年8月17日最後一條營業線北港線的停駛宣告糖鐵客運的終止。而在客運衰退的同時,糖鐵最初的貨運功能也逐漸受到公路的衝擊,且隨著糖廠逐漸關閉,到了2010年代僅剩下虎尾糖廠馬公厝線仍在運作。
 
不過雖然大部分糖鐵已經停止運作,但近年來,糖業鐵路不斷嘗試轉型,向觀光化發展。目前臺糖營業線共5處,均為觀光用途:
 
溪湖線(彰化縣溪湖鎮)
蔗埕線(嘉義縣六腳鄉)
八翁線(臺南市新營區、柳營區)
新港東線(臺南市後壁區)
橋頭線(高雄市橋頭區)
其中以新營=營長牧場規模最大,跨越急水溪、全長4.6公里。其他四處俱為糖廠範圍內的短途體驗行程。
 
 
五分車的由來:車軌,車速
糖鐵別名五分車的由來有多種說法,一般說法是其約為標準軌(1435毫米)的一半,故稱五分,此外亦有人稱臺鐵1067毫米為七分車,採用標準軌的高鐵為十分車[5]:12。然而蘇昭旭在其著作《台灣輕便鐵道小火車》指出五分車是1970年代才出現的名詞,又糖鐵軌距來自英國的二英呎六英吋,其兩倍為五英呎,即1524毫米的俄羅斯沙皇寬軌,顯然糖鐵軌距並非是標準軌的一半,而且臺灣首條採標準軌規格的鐵路路線是1997年3月28日的台北捷運淡水線,故臺灣人不可能在此之前用比較的方式得出糖鐵軌距是「五分」的說法[5]:12。而該書中亦提到根據糖鐵前輩的口述,所謂「五分」,是指「五分仔力」,即指台糖火車在剛柴油動力化時的車速(三、四十公里)最快也只有約臺鐵的一半(七、八十公里)。黃智偉〈五分車一世紀〉一文則認為「五分車」這一暱稱在1913年便已被當成一般用語,且認為此一名稱出自民間,民眾並非專家,此名稱的產生是源於經驗而非測量,故民眾見到糖鐵的軌距比官鐵(鐵道部鐵道)小,車輛也比官鐵小,便直覺地稱糖鐵列車為五分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鐵
    全站熱搜

    fools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