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母文>

首先,代表我們所有家屬感謝各位親戚、厝邊隔壁以及遠從各地專程趕來參加告別式的好朋友,送媽媽人生最後一程。此時,我跟各位一樣,都有兩種心情,一咧是嗯甘,另外一咧是歡喜。嗯甘的是媽媽𠆤離開。歡喜的是我們的媽媽已經再也沒病沒痛,離苦得樂。

 

前沒哇久,收到好朋友傳來𠆤訊息,説阮厝送去𠆤自己種𠆤檨仔又甜又好吃。我實在有些悲傷,因為以後道已經吃沒到媽媽種𠆤檨仔阿。𠆤記得媽媽過身前一個月,阮做夥去挽檨仔𠆤形影。媽媽𠆤身體已經不是真好,為就會吼阮吃到沒農藥𠆤檨仔,總是出力整理檨仔園𠆤檨仔,台農一阿、金煌、愛文、玉文、靑皮阿⋯⋯。有時存,做1點鐘,返去厝就愛在眠床頂倒兩天,實在有夠辛苦。不過當我看到媽媽拿柴刀做園內𠆤工作時,我感覺真正追依未到,田園是媽媽𠆤天地,5年前𠆤媽媽猶原是爬樹啊爬起爬落,像猴同款,不擱阮是在土下嚇咖半死,真正是"猴嗯加按內",有夠厲害。

 

每一次,阮只要講會取媽媽去山內風景區七逃,媽媽總是講小漢時,在山內擔柴,擔嘎看到山就會怕,所以阮就常常會取媽媽去都市吃飯。嘿是媽媽以前真少外出,只有辛苦作工,顧家庭、顧4𠆤子兒、顧尫婿、顧腹肚𠆤時代真少會當去𠆤所在。嗯擱親像媽媽後來講𠆤:「少年時代無眠沒日𠆤打拼,沒一天好日子過,最近這十年,隨著恁胡北走,高雄台南幾乎所有𠆤好七逃,奇奇怪怪好吃𠆤所在,嘛攏有吃過,真正是足好命,是恁爸爸早死,他沒這個福氣!」。不錯,雖然阮不是攏去吃大魚大肉,但是世界各國餐廳,網紅、打卡、流行、文化𠆤所在,嘛攏加減有跟著,全台南縣市走透透,吃透透。

 

媽媽是最傳統𠆤台灣女性,和爸爸𠆤結婚其實是雙方長輩指腹為婚𠆤,有夠傳統吧!按內𠆤婚姻,兩𠆤人會當相守五、六十年,實在是標準𠆤模範爸母。爸爸在農會,媽媽種田種菇啊。想著以前種菇阿大出時,阮四個兄弟阿半暝去逗衫工𠆤時存,外靠掛起500𠆤電火泡阿,順便抓著飛來𠆤"大伯阿",早時阿也未到,我就喊腹肚痛等待賣包阿𠆤攤阿來到,阮阿嬷(媽媽𠆤媽媽)總是蹲著一直切菇阿,然後笑說:「你嗯是腹肚痛,你又擱腹肚么阿!」。媽媽一直是負責爬高爬低趕緊挽菇阿,以免菇阿開花賣沒價售,如今想來,那款辛苦𠆤情景已經不在,嗯擱早前𠆤溫暖猶原在心內!

 

我真正甲意六甲𠆤早起,一種庒腳𠆤清新,有涼涼𠆤風,有香香𠆤空氣,日頭嘛慢慢在轉動,日光照在門口𠆤玫瑰花頂高,ㄏㄡˇ人有満満个精神。我擱加佳意故鄕𠆤黃昏,會記得以前肉粽節時,坐在埕前,看著慢慢升起的蒸籠煙霧,香香𠆤肉粽味飄來使我流涎。黃昏的粉鳥籠和遠遠泛黃𠆤路燈,媽祖廟美麗𠆤厝頂,惦惦阿保護咱廟後這咧上美麗𠆤巷子口。看著媽媽低身燒柴的身影,從厝門口向巷口看去,這美麗的風景,從小到大長大𠆤所在處,永遠使人無法忘懷!

 

媽媽,你𠆤骨灰會放在赤山巖,而且像你所交代𠆤,將爸𠆤骨灰放作夥。阮攏已經完成,赤山巖四樓風景真正美麗,山光水色,你和爸會當快快樂樂永遠安心作仙去阿!赤山巖,六甲媽祖廟,仁愛街60𠆤路燈,永遠照亮,守護你𠆤後代子孫。請你和爸爸作伴做仙去,快快樂樂作伴做仙去!(民國108819日。農曆己亥年108719日)

 

 

PS:請用閩南語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ls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