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
<嘉義火雞肉飯>
嘉義火雞肉飯為什麼特別好吃?
為什麼嘉義火雞特別多?
 
以前到嘉義,都吃噴水雞肉飯。本來想這次專程來,多吃幾間。第一間就到響叮噹的"劉里長雞肉飯",上次12:00來人山人海大概要等二小時,所以沒吃。故一大早9:30就到,哈哈,不用等,吃火雞肉片飯,配上小菜,真的是感覺良好。
中午13:00再接再厲,向好評的"呆獅火雞肉飯"前進,少少的雞絲飯加上少許的油蔥雞油,似乎沒有早上的美味。也許第二餐累同的飯菜,開始已經有點失去新鮮感了。
 
傳統的嘉義火雞肉飯主要選用火雞肉當作素材,而雞汁則是以全雞蒸煮所熬成的醬汁,加上酥炸過紅蔥頭的豬油,混合雞肉和白飯攪拌,味道香而不膩。
聽說二戰結束之後許多駐台美軍(主要為空軍)駐紮於嘉義地區,美軍將火雞帶入之後,由嘉義附近地區養殖戶大量繁殖。因戰後各項物資缺乏,一般人要吃雞肉不容易,火雞較大,相對於土雞價格也低,營養價值也高,地方小吃攤想到用火雞當作小吃食材,因此做出類似滷肉飯之雞肉飯料理。
傳統南台灣多拿雞胸肉蒸熟剝成雞絲或雞片鋪在飯上、澆上醬汁稱作雞絲飯或雞片飯。
 
 
 
 
 
 
 
 
 
 
——————
 
20191024
<嘉義一日遊>(下)
除了雞肉飯以外的嘉義還剩下什麼呢?
身為半個文史工作者
當然想要找舊諸羅城的遺跡。
可惜我片尋不著。
 
聽不到東門東門城的東門
至少旁邊還有一個東市場可以逛一下
老舊的市場販賣台灣其他市場一樣的東西
特色不多
但了但也買了一些水果零食
 
歷史最近已經是荷蘭人留下的紅毛井
代表嘉義其實在荷蘭時代就已經有了開發
旁邊的城隍廟去嘉義最有名的老廟
漂亮的華南華北融合的牌樓
襯托著老廟興旺的香火
可惜沒去九華山地藏庵
 
嘉義剩下的是代表林業的檜意森活村
噴水的圓環
有名的雞肉飯
和林聰明沙鍋魚頭
在市區中找不到許多歷史痕跡的嘉義
風華漸遠
是有點可惜了!
 
 
 
 
PS:嘉義市古名「諸羅山」,一說是世居此地的平埔族社名,為平埔族諸羅山社(Tirosen)活動的區域,因此嘉義古名「諸羅山」的緣由即為荷蘭人將此社「番語」音譯為「Tirosen」,漢人再書寫為「諸羅山」。另一種說法則是取東方有諸山羅列的緣故。
 
1621年,閩漳人顏思齊率民自笨港登陸,逐步拓墾雲嘉地區。
1624年,荷蘭人占據臺灣,對嘉義地區的平埔族諸羅山社民進行招撫,並對此地加以經營,從紅毛埤(今之蘭潭水庫)、紅毛井及王田里等遺跡可看出端倪。
 
1662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在台灣設承天府與天興、萬年二縣,嘉義便在天興縣內。後改天興縣為諸羅縣,縣署設於現在的台南縣佳里鎮;到康熙43年(西元1704年),縣治從佳里遷移到諸羅山。時至今日,嘉義市成為嘉義地區的樞紐,正好300年。
 
1704年,木柵築城,設東西南北四門,是當時一府三縣中最早建築的一座城柵,由於古城形如桃狀,因此諸羅城亦名「桃城」。這是嘉義建城之始。
 
1786年,林爽文反清之役,圍攻諸羅城,城內人民協助清軍有功,清國乃本「嘉其死守城池之忠義」之旨,翌年11月初三日下詔,易稱「諸羅」為「嘉義」。
 
1906年的梅山斷層地震更使僅存的城垣倒塌,只留下東門樓。然而在1912門樓全塌。日本當局因而制訂都市計畫重建嘉義市,將其打造成為當時台灣最現代化的街市;這個階段也形成嘉義市主要的架構。
後來嘉義市搖身一變成了全臺灣的五大都市之一。原因就是在嘉義市東邊的阿里山,樹木被砍下來之後,用火車載到杉仔池泡著,也就是現在的文化中心那裡,再運到木材工廠。所以在忠孝路和林森路口,有很多以前木材工人的宿舍,現在已經是觀光勝地。還有營林俱樂部當作木材商人聚會的場所,也是一棟有特色的市定古蹟。
 
嘉義的林業開始發展,也帶動了嘉義的經濟繁榮。雖然人講:「一府,二鹿,三艋舺。」但是嘉義卻是臺灣第一個建城的所在。在古早時存,建城表示這個所在地位重要,而且住了不少人。表示嘉義市的發展歷史悠久,文化氣息濃厚。不過,嘉義市也是地震很多的地方,讓有些古蹟就這樣毀壞了。例如嘉義城的城門、城牆,就因為地震而全部消失,不像臺灣的其他地方,還保留著以前的城門,非常可惜!
 
 
 
 
——————
20191022
<幸福山丘>
嘉義圓林仔社區的幸福山丘
5月時油桐花花開
這可能是賞白色油桐花
最南的網紅景點了
但是我們卻是秋紅時節來
沒有油桐花
只有油桐果實
 
幸福山丘停車場人就很多
園內貨櫃餐廳前
綠茵草皮上養了許多白色小綿羊
活潑可愛
許多民眾在此野餐郊遊
幸福山丘園區裡適合拍美照
另外和朋友在二F喝咖啡
扮文青
沒有聊是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里長火雞肉飯
    全站熱搜

    fools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