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波波俄(4)—立陶宛 
三小國里面最沒有印象的國家 
整體而言
立陶宛文化和飲食上更偏向波蘭
歷史上二國曾經共同組成過一個帝國。

 
維爾紐斯正如立陶宛一樣
是個低調的首都。
逛了兩個漂亮的教堂 
一個是歌德式巴洛克風格一個是磚造歌德式建築
和一條老街街道
說實在是有點無聊
難怪同團大姐說:「昨天不是去過老城區了,今天為什麼又要去老城區,重覆去同一個地方?」

波羅的海三小國盛產琥珀
但是立陶宛號稱琥珀王國
琥珀產量主要集中在立陶宛
所以很多琥珀都附昆蟲及植物化石。
我們想買紀念琥珀,但沒有時間去買,有點可惜,而對岸藝術共和國也沒去。
我覺得應該多花一點時間讓我們自由活動
花了五六個小時坐車,因為只有逛了1小時,實在是令人不舒服。

晚上住萬豪酒店,很不錯
晚上到河邊走走
坐在河邊的酒吧喝果汁
看著年輕人三三兩兩輕鬆的跳舞
是這趟旅行充當目前為止最舒服的一段時光。

聽說這裡有個藝術柏拉圖共和國「對岸共和國」,我們沒有去,有點可惜。被城河圍繞起來的小社區,五花八門的街頭塗鴉和藝術雕像,狹窄的小巷布滿了咖啡室及藝術家工作室。在1997年4月1日,也就是愚人節,一群立陶宛藝術家宣布該區成立獨立共和國,擁有自己的國旗、貨幣、憲法、國會,還任命總統,甚至曾組織一支12人的「軍隊」,但後來立陶宛加入北約後,軍隊隨之解散。在保皮奧街(Paupio Street),有一塊「對岸共和國」自訂的憲法牆,合共41條的憲法被翻譯成中文、俄文、英文、梵文等25種語言,内容非常奇特,其中第12條「一隻狗有權去做狗」、第37條「每個人都有權去不擁有權利」,充份展示社區的自治原則和幽默感。雖然此地沒有被任何一國政府承認,卻意外地成為大熱的旅遊景點。這個小小「國度」僅0.6平方公里,常駐人口約7,000人,總統 Romas Lileikis是一名詩人、音樂家和電影導演,外交部長Tomas Čepaitis則是一名作家。
每年的愚人節,「對岸共和國」都會慶祝獨立,民眾在中央廣場大喝啤酒。

隔天早上去十字架山
十字架山是祈福與愛,以及代表立陶宛人民團結之地。不是墓地,從1831年人們開始在這裡插上十字架,為的是紀念當時從蘇聯集中營逃出來在路途中喪生的人們。教宗曾經來到十字架山說:“這是一個盼望、和平、愛與犧牲之地。” 
當我們看到很多很多的十字架時
心是感動的!
而入口的小販賣出一支一支十字架時(2歐到50歐元)
我想他們的心也是感動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立陶宛
    全站熱搜

    fools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