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平均律


像極了小學生早上做早操開始一天的活動。

而平均律就像音樂家,早上做早操開始一天的活動。

簡潔、明瞭、節奏,像極了心靈晨曦 溫暖明亮一天的開始。

 雖然巴哈的音樂屬於絕對音樂,很難聽到有山有水的風景意象,

 或者強烈的喜怒哀樂,比較沒有特殊的色彩,


 往往牽動了內心深處裡最深的角落。

 尤其那巴洛克和聲對位和諧的單純。

 那和聲,就像在冬夜裡的熱情探戈,一起跳舞前進。

 對位,就像在夏日沙灘上,我踏著你走過的腳印前進。

  特別是第一冊第十六首《G小調前奏曲》,

 這首感覺莊嚴肅穆的前奏曲讓我回憶起無數次走進教堂裡,

 來自內心自發的悸動。想像管風琴雄渾的音樂響起,

 向上天祈禱,祈求內心的寧靜。 


 『我彷彿聽見永恆的和諧正在自我彷彿是上帝創造萬物前的那一刻,

 祂胸中所欲湧現的一切。而那一切也正於我內在湧動著。

 我覺得自己不再擁有聽覺,也不需要聽覺。其他感官亦然。』

 歌德感受到了內在那份完滿的和諧。 

 歌德,這位業餘愛樂者,初次聆賞十二平均律時,

 就很直覺的領略到了這部傳達的精髓。


 對今日的我們來說,那是難以捕捉的純粹專注力與平衡的美。

   *歌德說的那份永恆的心靈和諧,

 正如莎劇《威尼斯商人》裡一段描繪音樂 的文字。 

 《威尼斯商人》第五幕 第一景 

 How sweet the moonlight sleeps upon this bank! 

 多美啊,月光於堤岸輕眠!

 Here will we sit, and let the sounds of music 

 歇坐會兒吧,讓音樂躡足

 Creep in our ears; soft stillness, and the night,

   潛入雙耳;輕柔的靜默與黑夜

 Become the touches of sweet harmony. 

 化為陣陣輕撫的甜美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ls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