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日治時期山上淨水池舊引水道一遊。一個日治時期的現代化自來水浄水之建設。由八田與一上司「濱野彌四郎」「臺南水道」興建,開始動工興建,至1922年(民國11年)10月31日始竣工供水,整個工期共歷時11年之久,計畫給水人口為10萬人。竣工後陸續完成供應大臺南地區及附近的民生用自來水系統建築乃都市近代化之表徵,1922年竣工之「臺南水道」,從日據時期到戰後持續使用未曾間斷,見證了日據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發展歷史,也見證著台灣自來水的演進過程,在文化史上深具歷史意義。「臺南水道」相關設施。今「臺南水道」雖風華已盡,但留下的是功不可沒的重要史證。
園區寬闊乾淨,遊客稀少。上水道階梯約200階,適輕裝而上,旁刺竹桂竹甚密,老媽如屬家珍的解說著。敲木魚的五色鳥和吵鬧的竹雞聲,在翠綠的「山上」,帶來一整個愉快的早晨。可惜浄水區簡單小歐式大門因「台灣葉鼻蝠」繁殖期而關閉,只留下門上兩個未上玻璃的小窗,供蝙蝠進出。這次未能見到蝙蝠,下次再來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上鄉 山上舊水道
    全站熱搜

    fools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